您现在的位置是:奇亿娱乐注册    首页>>教育科研>>教师主页

走进敬德书院 体验传统国学

奇亿娱乐注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老师赴敬德书院研修学习

来源: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作者:辇伟峰 编辑:孙江波 时间:2017-06-09

  晴空万里、绿树成荫,初夏的北京让人心旷神怡。5月25日,在海淀区教委国际办的组织下,奇亿娱乐注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老师们在中心主任王淑艳老师的率领下赴敬德书院开展了一天的研修学习活动。

  敬德书院是设计典雅、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研学基地,由正心堂、诚意堂、格物斋、致知斋、翰墨斋、德音斋、中和堂、琴艺馆等场馆组成。敬德书院院训为“进德为本,诚敬致用”。敬德书院秉承传统书院尊重学术自由、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办院思想,汇聚大师名家,博采众长,采用“学者论道、教授会讲、读经诵经、自修研读”的书院教育模式,围绕国学经典和传统文化技艺来构建课程体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活动由“祭拜” 、“讲座”、“体验”三部分构成。

  研修的第一项是到至圣堂祭拜孔子。老师们在敬德书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至圣堂表达对“至圣先师”的崇敬之情,体悟肩负的立德树人使命。接着,奇亿娱乐注册国学院的袁济喜教授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国学的前世与今生》的讲座。袁教授旁征博引,博古通今,三个小时的讲座内容充实,异常精彩,使老师们对国学的建立和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

  一上午的讲座之后,老师们分头参加静听古韵读经、挥毫泼墨研习书法、翻阅经典图书等活动,在典雅的书院建筑群内,切身体验和感受到了国学文化和经典的博大精深。在琴房书院的老师给学员介绍了古琴的构造,演示了古琴的演奏技法,介绍了古琴制作中所蕴含的中国天地人合一的思想。临摹练习书法的老师们在笔墨纸砚中寻找中国传统国学的艺术和美感,一笔一划地运筹帷幄,在方格间书写着人生。吟诵古诗文经典的老师们更是通

  敬德书院的各种匾额、楹联和建筑古色古香,让人沉浸其中。至圣堂的楹联“集天地正气砥砺涵养尊德行,读古今文章切磋琢磨道问学”读来让人心生敬畏。

  研习活动结束后,学员们完成了“研习小思”,留下了自己所感所悟。老师们虽然在国际教育部门工作,但是一致反映这次走进书院的体验研修活动触及心灵,收获很大。这是一次感悟国学、净化心灵、提升思想境界的独特文化之旅。